2011-08-23

[第6天] 古蹟中的極品------以弗所Efes



從塞爾柱克Selcuk火車站一出來,你很難不發現這些在拜占庭水渠遺跡上築巢的大鸛鳥,乍看以為是鎮公所裝置的模型藝術,但是做到可以振翅,這工也太精細了吧?! 融合古蹟跟野生動物,當地人還在下面的茶店喝著茶下著棋,呈現出一種詭異地十分協調的畫面啊~
我們在火車站跟計程車司機講好了價,他還讓我們把大包包丟在計程車公司的辦公室裡,一趟從塞爾柱克到以弗所Efes南門入口的車資約12TL,從南門入口可以順著下坡輕鬆參觀;小巴票價則是一人2.5TL。

rRhy31AclpbISgVNKZD3MQ


以弗所Efes到底是啥來頭,去年才去過希臘的我,我以為斷垣殘壁再也不會對我引起任何興趣...但是,以弗所完全顛覆我對古希臘遺跡的印象啊!!!沒有到過希臘看過那些斷柱跟牆磚的人,是無法了解我到以弗所的激動的啊~~~保存良好或是重建的石柱、神廟、教堂、音樂廳、雕刻、文字、廁所(?)...還有正在復原維護中的許多建築體,即使還是有些重要完整的雕刻被機車英國人幹走,以弗所依然不失這個古城的歷史韻味啊~

wW6lswrQ4RRB3EUg_LBdMA

qdWsRh5ZKHpDdHb8D0qYQA

VfO576j7J13i7mp5q38Ejg

nVKAbE.N_vRDYjy4OaLu.Q

古代的以弗所是一個有相當規模的貿易城市與小亞細亞面愛琴海的重要港口,再加上他是希臘神話中的富饒女神、月神(也就是太陽神阿波羅祂的雙胞胎妹妹)---阿蒂米斯Artemis的崇拜中心,應該就跟我們的大甲很像吧?!一邊有台中港一邊有鎮瀾宮這樣。所以從古希臘時代開始、波斯的大流士、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羅馬的屋大維、哈德良...每位帝王無不重視以弗所的發展與地位;古代大王們都那麼衷情以弗所了,難怪現代觀光客也對它如此中意啦!
下圖是克里斯特大道Curetes,大道下坡左側是古代富豪住的帝寶跟微風廣場(現代草民須另外付費參觀),右側就有比較庶民風格的公廁跟澡堂,當然還有如今噴沒水的圖拉真噴泉跟帥氣的哈德良神廟啦,那內門中央的蛇髮女郎怎摸那摸面熟啊~原來又是梅杜莎梅姐啊~還有還有,在跟克里斯特大道垂直的大理石大道上,你要記得來妓院招牌這比個腳丫大小,招牌是在說: 腳比較大的話,請帶著你的錢到左前方找小姐呦~只是怎麼會是比腳掌尺寸哩@@不是應該比.....

EblMlI2GmL0oFc7hCji2bA

Zjmh9HExKsV2KIyDn0UXUg

SFc_179W5rRsttv8JYNZcg

zNNzYXkHfUg2C7WVj13Wng

8wxbcWRxItZVdk7GC98iLg

整個已挖掘的遺跡區據說只佔了當時古城市的15%左右,這些開放的神廟、Celsus圖書館、劇院、音樂廳卻已經讓我歐漏到不行。想要一窺古希臘與羅馬時代的建築,那你絕對(可以跳過希臘)直接來土耳其的以弗所啊~!!!

以弗所的命運最後是因為河口泥沙淤積,所以港口遭到廢棄而沒落;很常亂積淤泥結果做水災的台丸郎阮愛注意啊! 沒想到只是逛個古蹟也可以有警世的結論,這遊記走向會不會太有深度了。

VoDvKbLvghWzXgbE2oPQ_A

_6Iv8ZujcI.csIzq6anqfA

O8XCKpMiGAWYpdDnr3ZmkA

Oyf0._B13uzYTrNIq1MyHg



1 comment

  1. 悶悶的註冊了6 October 2011 at 01:37

    我怎麼還是覺得是斷垣殘壁啊
    雖然沒去過希臘 但是羅馬的斷垣殘壁就夠我搖搖頭了
    現在對歐洲古蹟不知道該抱持著怎樣的心情來欣賞
    是像德國那樣整個重建 還是像捷克那樣想重建但沒錢就發揮創意用畫的 還是像義大利放給他爛
    我好低俗.....XD
    [版主回覆10/06/2011 17:34:22]你怎麼留言了~~~這樣"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們有怎樣

    ReplyDelete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