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第18天] 伊朗請右轉------凡城Van



大巴在清晨沿著凡湖Van Golu旁的公路前進東岸的凡城Van,睡眼惺忪的我,看到路標右轉往伊朗,才想到我們環土之行已經來到了土耳其的國境之東了。旅行書裡面特別叮嚀女性旅遊者在前往東部區域的時候,注意服裝千萬要穿寬鬆的長袖衣褲,也不適合跟當地男子攀談太久,保持禮貌但是絕對不要用西部或是海濱渡假區域的輕鬆友善口吻與人打交道,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注意,土耳其保守傳統的程度絕對是往東邊內陸遞增;再搭配幾個過去在東部女性旅行者發生的不幸社會事件,請把嘴角上揚的角度下調,笑臉迎人在這裡可不是個好主意~

J1sj81d5KX5iFUvG3vVYAQ


TLPW3isXd4uISBZyFLEJ.w

我的旅伴,絕對有熟記旅遊書中的注意事項,她在凡城貫徹包緊全身跟面無表情兩大原則;但是原因不是因為我們在凡城,而是因為她中暑了! 從人頭山上累積的日曬、接著馬拉提亞的奔波、連續長途的夜車,平常精神滿點的她終於在凡城倒下~我們在大清早無人的市政廳大道前找尋可能的住宿地點,凡城絕對不是一個觀光客普遍的城市,平價的住宿旅館有些差強人意不適合拿來養病,於是我們入住了有星星的旅館(好像是三顆星吧~)一晚50TL/人。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可憐的旅伴就處於昏睡與發燒的狀態;而我也因為看了太多女性東部旅遊注意事項,所以膽子又縮水了一圈,只敢一人在旅館附近溜搭;直到午後,她吞了感冒藥,發燒的情況有些減緩,我也輕易地幫她刮出了我刮痧生涯中的代表作後,我才托著她疲憊的步伐(我好慘忍啊XD),開始凡城的景點。
我可能因為整趟旅途,有空就會來一杯綜合維他命發泡錠喬裝元氣十足的樣子,所以有躲過病魔的騷擾啊~畢竟,我們是走苦行的背包行程,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也不是因為要接大任,頂多就是要瘦身而以....還是小心一點好。

t31Zgov3ig.4_ti935_vhA

我們在凡城的小巴站,找到了前往凡城南邊約50分鐘車程的Gevas小村的小巴,好不容易終於在湖邊的阿卡達瑪Akdamar碼頭下車,打算坐渡船到阿卡達瑪島Akdamar Adasi,船家竟然告訴我要湊滿15人才會開船,而當時已經傍晚五點半...去哪裡再湊13個人啊~眼看天色不對勁,ㄧ大陀烏雲籠罩著西邊的湖面,黃豆般大小的雨滴接著就開始一粒粒掉下來,船家邀我們兩個沒有太多笑容的人到船上喝茶躲雨,此時又來了四名土耳其旅客...他們跟老闆交涉了一下,老闆願意讓我們每人多出3塊他就開船,於是船票10TL/人,我們趕在天黑前登島!

MZkO9jCg1iwP8U42zvFj6g

Op3cI8K7fT7OXUw8sQlp7g

傳說,古時候有位名叫達瑪的亞美尼亞公主住在島上,她愛上了住在對岸陸地上的平民青年,這位老兄跟伊斯坦堡少女島的那位少年一樣都不愛划船,愛用游的到島上找公主私會;有天被國王發現了! 小鼻子小眼睛的國王盛怒之下把公主手上用來給她心上人指引方向的油燈打碎,結果...青年溺斃,屍體被沖上岸之後,人們發現青年的嘴型彷彿在喊著:"啊~達瑪~"所以這個島就叫做阿卡達瑪島啦~我說,這也太牽強了吧= =
這個教堂是亞美尼亞人在10世紀建的聖十字東正教教堂。亞美尼亞人原本居住在土耳其東部這塊土地上,但他們在ㄧ次世界大戰左右民族主義興起時,被鄂圖曼帝國集結並驅逐出這塊土地,亞美尼亞人宣稱有上百萬人在過程中被處決,至今土耳其政府堅決否認有這段歷史。這個教堂在土耳其政府的計畫下變成博物館的形式對外參觀,原本將屋頂的十字架拿掉以符合他博物館非宗教殿堂的形象,直到去年,充滿爭議的十字架才又立了上去;但對亞美尼亞人來說,這似乎只是另外一種對他們文化的屠殺罷了。

lzLZBFgN_zAI6K9dTAcBtA

UVf9kJurB.zY5.G6k_lKRQ

9qUezSxEdCo5RuObUNzkqQ

Ep03IQ.WAIdH5pT439q03w

rNtsQ1tg28IpBSs6M9nqdg

待我們離開島上回到陸地上,太陽在驟雨的催促下已經下班去了...最後一班回凡城的小巴也追隨了太陽的腳步下班去了,剛剛請喝茶的船家好心地幫我們在環湖公路邊攔便車,即使旅遊書叫我們在東部要乖要低調,但搭便車這時候已經是逼不得已的選擇了。我們攔了一輛小貨車,就是座位只有一排的那種,車上是一對不會英文看起來應該是老實人的土耳其兄弟,比手話腳還可以溝通。因為對方畢竟讓我們搭了便車,所以我有擠出一絲旅遊書說要禁止的笑容感謝他們;兄弟倆很high可以載到我們兩個東方女子,哥哥在車上跟我用手語表白了好幾次,除了畫愛心那招他還用了土式手語(伸出兩支食指併攏然後前後移動),後面那招我們環土行看過好幾次了,一直到最後回伊斯坦堡問了information才知道這是男女交往的意思(拜託不要有其他更進ㄧ步的意思啊>"<),但是我在東部很守婦道一直裝死,不敢亂開玩笑就怕他們當真啊~

VipNq6YTdulVcew11_PxTg

Hn1Uws4wRws_WDvCUfMZF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