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第28~29天] 齋戒早就開始------伊斯坦堡Istanbul




今年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zan/ ramadan 是從8月1日開始,大部分的穆斯林都會嚴守日出到日落間禁食禁慾的習俗。位在藍色清真寺旁的古代賽馬場Hippodrome上架起了熱鬧的夜市攤販,慶祝齋戒月的到來;除了觀光客以外...許多餓了一整天的穆斯林會在這裡採買他們的晚餐然後就坐夜空下的野餐桌旁大快朵頤一番。齋戒第一天,我還沒搞清楚為啥有記者採訪,為啥這群土耳其人吃得如此津津有味...我只知道這群穆斯林把我搞得也莫名餓了起來,於是我決定為大家帶來遲來的土國飲食介紹!

rnNAT5BuLQ.cojO3oQvLoQ


LubK83CS.JpjigFgyHpy4Q

_ERtFujuk_27ShHtwB8ZtQ

NG2teCAdPybFPjde6CAbDA

9AgY62mC5B7wmeQjydscwg

土耳其跟法國、中國併列世界三大美食國,我不知道這排名是誰排的...我繞了土耳其一圈,有吃到一餐台幣一千二的高檔料理、也有吃到一餐六十的平民小吃...讓我驚艷的美味真是寥寥可數啊~我不是要質疑這個美食國度的排名,只是我懷疑這可能是把炸魚薯條視為國菜的英國人排的吧= =" 台丸郎標準太高哩呀!

首先,我要為美而美還有永和豆漿輕輕的唱首歌;在土耳其,一天最重要的一餐早餐: 橄欖、番茄、小黃瓜、起士加ㄧ大籃的法國麵包是基本班底;雞蛋、假火腿還有奶油、蜂蜜、果醬也算是頻繁跑龍套;飲料除了紅茶還是紅茶,有的旅館會煮好一桶的無敵濃紅茶(看起就是咖啡的化身啊~千萬不要像我一樣一口乾啊)可再依個人喜好加入熱開水調配濃度,我相信五星飯店會有現煮的咖啡,但是通常你只會發現雀巢即溶咖啡粉,如果你是嗜喝咖啡的人,勸你還是拿出感恩的心喝下雀巢...因為這一路上,還有喝不完的甜紅茶等著你勒~
我愛橄欖起士的鹹鮮配上皮脆心軟的麵包,番茄小黃瓜的清爽可以中和膩感;我們通常為了一整天的路程,夠鹹的橄欖會配上好幾籃的麵包,最後再用紙巾包個奶油蜂蜜夾心跟水煮蛋當午餐...不管你有多樂活,這個組合吃一個月之後,相信我...你只會把樂活擺兩邊燒餅擺中間的。

QSExD2IVEdJwib0pnrmqgA

eca9BlGODsWSZ0IPJZEabQ

接著下來的午晚餐通常是我們一天之中最要好好對待的一餐,我們會走到靈魂抽離肉身的境界才想到是不是應該要吃點東西了,滿街的沙威馬doner是平價的選擇、餐館裡的烤肉串sis或肉餅kofte一盤10TL上下配上我超愛的碳烤青辣椒和鹹鹹波斯飯、地中海費提葉有魚市場提供富基漁港現買現煮的服務、內陸孔亞一間當地人的排隊名店Sifa有令我難忘的烤羊肉配囊餅、卡帕多奇亞的土式披薩pide還有受觀光客歡迎的陶器燉肉testi kebab、飼養在內陸河谷的烤鱒魚比烤肉便宜千萬別錯過、黑海特拉布宗除了烤魚外的各式魚料理不論是焗烤還是土式清蒸就是會讓人忍不住拿麵包把鍋子僅剩的湯汁吸光、伊斯坦堡尤其是塔克辛Taksim廣場附近好多土式自助餐店不斷透過玻璃窗向你招手快拿個托盤大點一番啊~~

BG8saq1EsUvxIUY.LHXj.Q

zlH3PJ2Li7uHyzkDQ2_ZuQ
xi.LdJdyhTAJcMOHLOI67w
n2nw58xEkT4FySvzg6VmoA
qtueV8dkiEUqucSGJ1e9fA

PJrhmKD.MXq.8QyTsfa71g

假如你肚子沒那麼餓,喝湯corba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扁豆湯、番茄湯、雞湯都是很普遍大眾的口味,我們在國境之東凡城一大早就跟著當地人在市政廳旁的小湯館Tusba喝著夠味的羊腦湯、中午的懮格蔬菜湯又酸又濃喝到我臉歪掉眼翻白、番紅花城的羊腸湯淋上了大大匙的蒜頭汁讓我想起家鄉的蚵仔麵線,美味到我快落淚!!!一碗湯大約2.5~5TL不等,無限量供應的麵包沾著濃郁的湯汁,吃完也是八洞洞啊~

y9f7U5Rivfjidag0Az16OA

路邊小吃也是你一定一定要試試看的! 伊斯坦堡處處都是玉米小販(烤的1.5TL水煮1TL),口感比較像糯米玉米而不是甜玉米,晚上悠哉閒逛拿來當宵夜正好;超大粒的碳烤栗子(5TL/100g)沒有糖炒的華麗甜味可以拿來嘴饞當零食;土式捲餅borek不論是起士口味還是肉末餡料吃完都超級飽肚;但是我個人最愛的還是伊斯坦堡的淡菜鑲飯midye dolma (1TL/1~2個) 和烤魚沙威馬balik kebab(4TL),你如果在街上看到有人頭頂著圓盤或是街角的圓盤被報紙或布蓋住,你一定要叫住圓盤的主人,謎底揭曉的那刻,看到排排站好的淡菜,口水哪裡控制得了啊~老闆幫你敲開貝殼,貝肉間塞滿了調味過的菜飯,熟練的手勢擠上檸檬再用另外一片貝殼鏟出貝肉,你接手盛著貝肉的貝殼,大口吞下....哇塞~超級滿足~!!! 另外,伊斯坦堡人聲鼎沸的Eminonu碼頭兩邊,也被烤魚沙威瑪的小船跟人潮擠爆,船家就在晃到不行的小船裡煎著吱吱作響的鯖魚,烤太焦的就丟到海裡餵魚XD,剛剛好的就被夾在麵包裡夾上洋蔥番茄,灑上鹽巴淋上檸檬汁...焦焦腥腥的魚味雖然不是精緻美味,但是吃下去還真是意猶未盡啊~

Mg5mD5_SOXcOeKoRYhXFLA
nkovWb0sxWL05LnMeQfhHQ

AREEdrLzUI6WMF5RKQ6VhQ
pflroOYfTXBp5TULSCqkMQ

dJs5Wj5IPTWtRrK60SmKWA

跨足到飲料的領域,土耳其人是重度的紅茶成癮患者,不要以為50嵐喝微糖的你在土耳其就可以喝無糖的紅茶(1TL),你絕對會需要一兩顆方糖來蓋過茶葉的澀味;當然,除非你跟我一樣坐到瘋狂的遊覽車便車,阿姨舀糖的瓢匙來回了三四匙停不下來,看到我都要傻眼了。還有帶著焦香味的土耳其咖啡(3TL),小小一杯沒有濾渣的甜味濃縮咖啡,滿口渣的濃厚口感配上土耳其軟糖算是土到爆的下午茶組合。Ayran (發音:唉亂) 是你來土耳其絕對不能錯過的飲品,說穿了他就是鹹的優酪乳,除了土耳其人,歐洲人也超愛這個味,Ayran 是搭配鹹食的最好搭檔,你還可以看到路邊有打泡的Ayran噴池,裝在銅杯裡上面再加一匙Ayran泡沫,一杯下肚整腸又健胃啊~我們在最後回到伊斯坦堡,抱著反正都要回家乾脆豁出去的心態,在Eminonu碼頭買了一杯我們從一開始就很好奇的紅色飲料,裡面有莫名其妙的醃高麗菜跟酸黃瓜,不是我要以貌取人,但是在高溫30多度的碼頭前,這幾杯沒有冰的飲料長得就是一付"我會讓你烙賽"的樣子,那入口的酸勁真是直達我腦後根,酸菜跟黃瓜也是不遑多讓...這效果跟我的薄荷吸鼻器一樣震撼啊~

hoxR3AdkYom8YvYkd3LZwg
WsRZ42jWpoJDlHv1dvqb5w

進入甜點類的選擇,我想我有必要在這裡宣導一下,土耳其冰淇淋大家很熟了...就跟我們在夜市被人耍的一模模一樣樣,但是口味的組合要注意,不要像我一樣隨便亂點,結果竟然是羊奶+檸檬的組合,真是有夠噁心的....@@4#%&+。另外一個非地雷甜點是米布丁sutlac,表面烤得微焦,湯匙挖開是濃稠的牛奶飯。除了以上講的這兩樣甜點,嗯....其他土式甜點我建議你抱著閃躲地雷的心態,能不要靠近就不要靠近啊~如果台灣人能接受的甜度是1~10分,那這裡的傳統點心絕對有25分! 因為我在希臘已經吃過長得一模一樣的東西了,我的旅伴不聽我的勸阻堅持要完成他夢想中的check list,我拿出從容就義的情操捨命陪君子,幾道開心果fistikli系列的甜食,吃得我們是頭皮發麻啊~還有一道叫做雞胸肉tavuk gogsu 的白色甜點,裡面一絲絲的口感很像雞胸肉纖維,是土耳其人在跟我們開玩笑嗎??? 不好笑啊啊啊~~~

GiFr04gGf2qkxweqr51lmw

aKotRygC1qSL77on4YEVfQ

綜合以上我們一個月的飲食,大家應該可以原諒我最後幾天都吃漢堡王麥當勞啊~這算是我們一成不變但又矛盾充滿驚奇的土國飲食中,小小的休息啊~

PlAzx1Yta0OC6jrhaSfo3A




4 comments

  1. 哈哈…我吃了二十天,最後一天也是以伊斯坦堡的麥當勞做為結尾…
    實在吃不慣土國的食物…為什麼每天一早就要出現大黃瓜呀…
    我最討厭大黃瓜啦…不過民宿媽媽做的米布丁很好吃耶…哈哈…
     
    [版主回覆08/29/2011 19:03:13]是齁是齁! 只是我有一餐麥當勞不小心點到土式肉餅kofte的漢堡...無言啊~沒想到在麥當勞都躲不掉

    ReplyDelete
  2. 我有很小心的看麥當勞的圖片…所以點的漢堡還算安全…哇哈哈…
    下次去要帶泡麵啦…
    你跟你的同伴好有趣呀…
    [版主回覆08/31/2011 11:59:31]哈哈哈 旅伴是在背包客棧上面找的喲~

    ReplyDelete
  3. Wow.............好棒呀…背包客棧的旅伴…
    我也是偽背包客…希望有機會一起去玩啦…

    ReplyDelete
  4. 月是故鄉明,菜是台灣好阿~~~
    [版主回覆10/14/2011 20:17:07]看來你是倒著看的....現在叫你從第一天開始看是不是已經太遲了= =

    我有些梗是撲在前面的呀...................

    ReplyDelete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