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第四天:下] 來一杯(?) 羊肉湯 ----- 梅克內斯 Meknes


現在為各位帶來的是 塔 吉 鍋 開 蓋 秀

在開蓋煙霧迷漫之前,在整桌讚嘆拉長音哇喔之前....

  啊X ! 燒到 ~ 

(服務員哭哭,這超重的十人份的陶鍋也太難為他了)



餐桌必備的鹹橄欖,鹹香好開胃,上面那坨貌似黑白切也會加的辣椒醬,也是重鹹等級,是鹹是辣我已分不清


另外一盤根莖類沙拉大雜燴 : 摩洛哥超甜沒土味 (你其實不是紅蘿蔔吧不要再裝了) 的紅蘿蔔、隔天上廁所會被嚇死的甜菜、名叫 zaalouk 的香料茄子泥、阿拉伯不能沒有你的鷹嘴豆,其他南瓜馬鈴薯也都是鮮甜好好味;吃完沙拉已經飽


放諸四海皆長得一樣口味也一樣吃不出來在包什麼的春捲


噢噢噢~當然還有我們最燙手的主角,羊肉蔬菜塔吉。塔吉鍋是北非特有為了適應水資源稀少而發展出來的烹調方式,肉在最底層上面堆疊著會出水的蔬菜,大多是紅蘿蔔馬鈴薯櫛瓜南瓜,這盆還有包心菜,撒上新鮮橄欖,蓋上塔吉鍋的尖帽子開大火,幾十分鐘就是豐盛的一道主食


這讓人又愛又恨的羊肉。繞了摩洛哥一圈,就這隻羊最好吃,因為牠體臭free


再說一遍真的很好吃 ! 因為這裡的其他羊咩咩普遍都是帶勁的騷味,不是硬底子羊肉吃客不要輕易嘗試,我前幾餐被臭到,所以我這餐當然把握機會卯起來狂吃,即便前面的沙拉前菜已分量十足,但是那帶骨髓的羊大骨在跟我招手。旅伴也是吃到最後陶盤見底,她發現了塔吉鍋的精華湯底,直接拿水杯來舀湯,美食當前顧不了餐桌禮儀。



午餐有點精彩,更精采的是 梅克內斯 Meknes,摩洛哥三大古城之一。
穆萊·伊斯梅爾 Moulay Ismail 是摩洛哥黃金時期的一位蘇丹,也是金氏世界紀錄生了最多小孩的人,他總共有500多位老婆跟800多位小孩,產量之驚人不但沒有精盡人亡還活到80歲,18世紀的年代這根本是科幻電影吧。多產哥跟法國的路易十四是哥倆好來著,梅克內斯是他在位時的首都,他得知他弟兄蓋了個凡爾賽宮,於是他也仿效蓋了個沒蓋完的摩洛哥凡爾賽,現在能參觀的只有 曼索爾城門 Bab Mansour。 




城門正對的是 哈丁廣場 Place el-Hedime,先來一杯現榨的石榴汁一杯10DH (NT$30),我跟旅伴不僅回憶當年耶路撒冷的那杯 NT$250 石榴汁;還有摩洛哥滿山遍野的仙人掌,澎湖特產我知道,但是第一次現殺當水果吃,清甜多汁,裡面一粒一粒的硬果核一起吃下肚,腸胃蠕動超有感






整車的牛軋糖花生糖,團友以為衛生堪憂被蒼蠅淹沒,其實是個被小蜜蜂包圍的點心車



走到室內的市集裡,讓人眼花撩亂的橄欖山、在糖漿裡泡過頭的甜滋滋阿拉伯炸麻花、羊咩咩本人看到一定會做惡夢的肢解台、莫名像提拉米蘇的香料山,逛一圈市集感受一下當地人士生活脈動。











伊斯梅爾也在糧倉旁興建了一個巨大的皇家馬廄,如今只剩黃土色的拱形門廊,一旁的蓄水池我以為是供古代人飲水之用,沒想到竟然是馬兒的戲水池,現代的拉車馬兒覺得生錯年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