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第五天:上] 從來沒有這麼想迷路過 ----- 菲斯 Fes


他是摩洛哥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中世紀古城,一景一物都像是凍結在好幾百年前。1912年殖民條約在這裡簽訂但是法國人卻在這裡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把殖民首都遷至拉巴特 Rabat;這個法國人也束手無策的魔幻古城是 --- 菲斯 Fes。






進入古城前先來個皇宮開開胃。失婚的摩洛哥國王肖像在全國隨處可見,就連他的皇宮、寢宮、度假山莊也是遍布各大城市,而且都不准參觀很小氣,今日到此一遊的是菲斯皇宮 Royal Palace in Fes。



布歇路德門 Bab Bou Jeloud 一邊是菲斯藍、另一邊是伊斯蘭綠;穿過這個城門就是連估狗導航也兩手一攤的菲斯古城了。九千條街道、四萬條死巷,把迷路視為背包旅行常態的我 (誰叫我人腦 GPS,出國都不買網路),即便跟著摩洛哥導遊+導遊也怕迷路又再找了菲斯老城土生土長的友人帶路,我也覺得異常熱血沸騰啊 (潛意識其實想要脫隊吧我)。明明全團只有九個人,但是走著走著只剩四個人也是不用太意外。 






建於西元9世紀的卡拉維因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al-Qarawiyyin,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學沒有之一。現今依然進行著伊斯蘭相關的學術研究,非穆斯林不得進入。


可以給非穆斯林參觀的只有這個,布依南神學院 Bou Inania Madrasa 是大學的一部分,他被認為是全菲斯最美的伊斯蘭建築;現在不當學校只當清真寺了,裡面的廁所也很有風味,打掃的阿桑會領著你去指定的廁間,一路不明白她到底要帶我去哪,難不成是怕我上成男廁





另外一個非穆斯林禁入的景點,穆萊伊德里斯二世陵墓 Zaouia Moulay Idriss II;就是他在九世紀建立了這個城市。魚貫的遊客只能在門口往裡胡亂拍了幾張相片,就被人群簇擁著前進。



但是說真的,菲斯最迷人之處就是在那些古街、那些窄巷、那些要你讓道的驢子跟手推車、那些如果是在歐洲我打死也不會走進去的陰暗陋巷、毛骨悚然的幼稚園指標畫在別的國家可能招生率是零、製銅廣場的敲敲打打。












我們的菲斯嚮導小夥子帶著我們遠離了熱鬧的街道,拐進一處清幽...他指著旁邊不起眼的土房子說,這是我家啦 ~ 他在門口喊了他哥哥的名字,然後他哥哥就開門走了出來邀請我們一群人進去坐坐,我們一方面不好意思打擾又很想看看菲斯人家到底長怎樣,他的媽媽這時笑咪咪地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把人家家裡當景點真的有夠拍謝,但是他們一家人超可愛的,媽媽招呼著我們坐下、剛睡醒的妹妹從樓上睡眼惺忪地下樓看到家裡一群東方人嚇死又害羞地跑回樓上、哥哥出門買了一大把薄荷趕回到家要讓媽媽煮薄荷茶給我們喝...這景象就跟台灣人的熱情款待一樣暖心一樣熟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