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第五天:下] 100 頭駱駝-----菲斯 Fes


中午是在城裡的 Dar Saada餐廳吃庫斯庫斯 couscous。我真的誤會了這個叫做couscous的北非小米,我一直以為他就是我們吃的小米粥裏面的粟米,所以我一路上都跟遇到茄子一樣跟他避不見面,其實他是粗粒麥粉製造成的麵粒,形狀跟顏色都像小米但是不是小米;他是馬格里布 Maghreb (阿拉伯語中的"日落之地",也就是西北非地區)的主食。上面鋪著包心菜、南瓜跟羊肉,所有的好味精華都流進了庫斯庫斯,濕潤鬆軟風味十足,是我的不對把你誤認成別人。





菲斯小夥子手拎著一袋鷹嘴豆在餐廳門口邊吃邊等我們結帳,他讓我嚐了幾粒,是鹹鹹的胡椒孜然味。一名男子從我們面前路過,他們兩個有點生澀地互相打了聲招呼,小夥子轉頭跟我說 : 他我爸啦~ 

小夥子其實不會說英文,他用阿拉伯語跟柏柏語跟我們的當地導遊溝通,我本來想說他如果會法文,我還可以來兩句簡單的開場,結果他說他通西班牙文,我只擠得出一個 Hola。他說他跟我們的導遊是很好的朋友,他非常敬佩她,工作認真又會講好多國語言,他自己就不太愛工作(#跟我一樣)...整天的菲斯徒步之旅結束後,我用阿拉伯語跟西班牙文跟他說謝謝,他笑呵呵回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摩洛哥人的語言造詣都太高了,每個人都精通兩種以上,雖然他會的我不會、我會的他不會,完全零交集,但是旅行到最後都通得了啦~




皮革染製廠 tannery 是菲斯的重口味景點,這自古流傳的手藝現在還是世代相傳,也是全世界唯一還保存手工染製皮革的地方了。參觀的遊客可以先在門口拿著一搓薄荷防臭...團友口罩綠油精全面戒護、老外遊客也是鼻孔直接塞兩球薄荷,我呢 ? 當然是要坦蕩蕩零防護上去聞聞看到底有多臭啊 !






大家之所以會如此戒慎恐懼,是因為驢子們駝著各式各樣的牛皮、羊皮、山羊皮、駱駝皮到了染製廠,這些皮會先被泡在這一框一框的白色液體,混合了牛尿+鴿子大便+生石灰+鹽水,來作防腐以及皮革軟化的過程。兩三天過後才會移去隔壁框框進行染色,染劑顏料都是天然的罌粟花、靛藍草或是散沫花。所以啦~可想而知,這空氣中的味道是多麼的精采絕倫扣人心弦;今天是個豔陽高照的11月天,微涼的氣溫應該多少抑制了味道的傳播,只有時不時的微風為空氣帶來提神醒腦的風味。












團友向導遊提議想要買後天前進沙漠的圍巾,這裡的傳統絲巾是用龍舌蘭抽絲製成,觸感比較粗,單色大約100DH (台幣300)。我被老闆抓住拿來當活體 MODEL,示範柏柏人在沙漠的頭巾綁法...

老闆轉頭問我團友 : 妳女兒要賣多少錢 ?
五天前我才剛認識她的團友回 : 100塊美金 ! (真的不是親娘,3000塊就想把我打發)
老闆 : 太便宜了啦~這樣你不划算,我出價100頭駱駝買你女兒 ! 她現在就留下來,我相信她在這裡住上一年,會煮出非常好吃的庫斯庫斯 !

恩哼~看來我阿拉伯萬人空巷的魅力不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