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第十天:下]奧客的崛起------Jerusalem耶路撒冷



參觀完伊斯蘭教、猶太教的兩大景點之後,我們將鏡頭轉往基督徒必訪的耶穌行苦路。所謂苦路Via Dolorosa,Dolorosa即西班牙文字面上苦難的意思;就是耶穌被宣判死刑後背著十字架直至最終死亡的路線。全長不到1公里,總共有14站,除了幾站在教堂內以外,其他會有鐵鑄的站牌標明這是第幾站。虔誠的教徒每經過一站可能會禱告、會引述聖經裡的字句,而觀光客如我就是四處找尋下一個數字出現的地方,有連線有保庇啊。









苦路的終點結束在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苦路的最後五站就是發生在這裡,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到最後被埋葬。雖然後世多有爭議及推論,無論如何,這裡都是朝聖者所聚集的最高峰;從門口一進去看到的是為耶穌屍體抹油的平台,朝聖者在這裡親吻石檯、拿著蠟燭毛巾在這裡來回塗抹沾染石檯上的香油膏;隨著人群擠到了一個黑色建築物前,這裡就是所謂聖墓所在,朝聖的人排長龍等著進去,房間裡傳來嚴肅的誦經聲;好多朝聖者都已白髮蒼蒼、步履蹣跚,卻無論如何還是要踏上階梯雙膝下跪親吻聖壇。
教堂由許多不同的教會組織所共同管理,而為了避免利益衝突,聖墓教堂的鑰匙及守門人是由穆斯林所負責,這招是高招啊~好難想像基督徒間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一個穆斯林要站出來主持公道。







我們在教堂前的廣場吃外帶的蘋果跟水煮蛋的時候,不知道是誰跟我講等下要來去喝一杯現榨石榴汁,早上看了一堆宗教聖地的我已經有點麻痺了,聽到那句之後腦中就一整個被石榴汁-石榴汁-石榴汁-所佔據了....
接著我們繼續往南走去位在舊城南邊城門外的錫安山Mt Zion,這裡有耶穌吃最後的晚餐的那間房間,如今...就是一個空房間這樣;錫安城門外有辛德勒名單的那個辛德勒之墓;有上一篇說的大衛王之墓,如今也是猶太人祈禱的聚集處;還有據說耶穌媽媽瑪莉死亡所在的Church of the Dormition;嗯~石榴汁呢?石榴汁呢?



早上為了要趕聖殿山的開放時間所以很早出門,如今時間有餘腳力不足的我,聽到疑似服用禁藥狀態始終亢奮的旅伴說要往東步行至橄欖山Mt of Olives,真是有如天人交戰只想躺下來喝一口冰涼的石榴汁啊~老膝如是說;但是這裡畢竟是聖地,可能離天有近一點,有受到神的感召之類的,老膝最後真的就是步行過去與聖殿山所正對的橄欖山。
橄欖山上有很多年紀很大的神仙級橄欖樹而得名,它也是自古以來的猶太人墓仔埔,有很多重量級的猶太人都是葬在這裡,他們相信神會在審判日來臨的那天救贖葬在這裡的靈魂,所以可說是帝寶級的墓仔埔,十分搶手~除此之外,這裡也是耶穌升天的地方,他在這裡居住傳道直到被猶大出賣。逛完橄欖山,時間已經接近傍晚,一台台的進香朝聖團遊覽車有略趨減少要送回飯店餵食的跡象,於是我心對石榴汁以及熱騰騰晚餐的牽掛之情又再度燃起;此時,我的禁藥旅伴有了驚人之語--"我想要再訪聖墓教堂",登-----楞--!!是的,沒有錯,我們畢竟千里迢迢來到聖地,宗教的力量足以撼動人心,跟那些三步一跪拜要前去布達拉宮的藏民比起來,苦路走兩回這真的不算些什麼啊(累)(淚)~~~



走回聖墓教堂,禁藥旅伴自行進去排隊看聖墓了,我跟另外一名旅伴來到教堂外的攤販,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石榴,二話不說跟老闆先點兩杯;這種瀟灑沒有先訪價的點餐方式著實是背包客大忌,這種招牌上不標價的擺明就是價格很彈性老闆很血腥,但是待我警覺過來為時已晚,老闆早已榨好兩杯鮮紅的果汁,我掏掏小錢包拿了張50NIS(500塊台票)給他後,就一直在注意他有沒有要找錢的意思,他當然就是完全按照血腥劇本走...果汁剩下半杯,我終於忍不住了,問他怎麼沒找錢,他戴上老實人面具跟我說一杯是25NIS啊,我說我不相信,接著呢....他回到店裡,可能在倉庫裡面翻了很久吧,終於找了一張菜單出來,上面就是寫著一杯25NIS,我百口莫辯只好喝完閃人。想當然,我不滿意這個結局,禁藥旅伴從教堂出來後,我派他臥底前去訪價一杯的價格,我們則在基地(路邊)等待他的回報;一會兒過去了,禁藥旅伴返回,她使出了奧斯卡最佳演技等級的迂迴考慮半天的台詞,血腥老闆開價一杯15NIS~冰逗啦~伙計~把我的折凳拿來~以下劇本完全沒事先僑好的狀態,我們三人合體直衝血腥攤販,笑不太出來的老闆看到我們三人一起整個就是沒料到啊~但是他還不打算就此投降,他說他比較喜歡我的禁藥旅伴所以開這個價格給他,欸~這爛梗他一用,逼得我不得不把粗話吞回巴肚內,硬幹模式臨陣改成打哈哈模式,最後他退了10NIS給我,我跟他說不用退我錢,你就當作是請你朋友喝一杯免費的吧~我們離開的時候,禁藥旅伴手中多了一杯鮮紅的石榴汁,喝起來又酸又澀,是免費的滋味吧~



石榴汁事件後,我們回到青年旅館附近,找了家生意看起來不錯的熱食小吃店,菜單有標價但是菜名看都看不懂,我跟老闆說我們三個很餓,他問我們什麼都吃嗎?都吃! 那就來一份綜合的吧,鐵板上現炒滋滋作響的蔬菜跟肉跟意想不到的內臟(應該有雞心、雞胗的碎丁)包在捲餅裡面,老闆問什麼我們都好: 什麼醬料都加什麼配料全下,老闆笑得好開心~一份超級豐富超級飽肚的美味捲餅我三兩下就KO掉,禁藥旅伴可能吃不慣正常食物,吃到2/3就舉了白旗XDD,吃飽喝足(飲料+捲餅 28NIS),老闆問我們口味如何? 三人異口同聲說超好吃,老闆超興奮地要跟我們合照,用了我們的相機照完不說,還堅持要在自己手機裡面也留一張,他說要貼在店裡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