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第十一天]老膝的怒吼------伯利恆Bethlehem


因為昨天把舊城走透了,今天有時間可以造訪位在巴勒斯坦自治區內的伯力恆Bethlehem。從舊城的大馬士革門這裡有直達的公車21路,票價8NIS,直直坐到終點站(約一小時)就對了。從終點站一下車後,就會有一大堆的計程車司機圍堵你,要載你去景點會不斷跟著你、用言語轟炸說有多遠說你走錯路了;我跟著同路的巴勒斯坦大學學生走,女大學生還幫我把司機趕走,總之下車之後往前左轉上坡,跟著人多的地方走半個小時就會到了。




巴勒斯坦的明星景點就是下面這個---Church of the Nativity聖誕教堂,世界上僅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耶穌寶寶所誕生的馬槽原址。聖誕教堂的入口是下下圖右下角那個比人還要矮的小門Door of Humility謙遜之門,因為古代貴族朝聖的時候很大牌,都直接把馬騎進去,後人才把原本的拱門封住剩下這一個小小的入口;進去之後一片漆黑,適應了一下光線後發現教堂內部正進行大規模的維護。




一早的進香團還不是特別多,我們混在一團應該也算是高齡朝聖團裡面,排隊下到地窖要去親眼目睹耶穌的馬槽;痾~如果各位有看前幾天的耶路撒冷遊記,應該不難發現我不是基督徒吧!?雖然信仰不同,但是我還是抱著百分之百的尊敬參訪這些教堂啊~隨著人龍慢慢的前進,眼看就快要輪到我了,每個阿公阿嬤都直接給他跪下去、在胸前畫十字、整個人趴下去親吻馬槽上的14芒星,更老的老人甚至起來的時候要左右兩個人幫他攙扶起來,他們起身之後沒有離開,集中在地窖裡面開始吟誦詩歌;痾~前面那個阿伯起來了,輪到我了~輪到我了~我腦中複製了他們剛剛的動作,胸前十字是上下左右還是上下右左啊>"<,不管三七二十一老膝你就跪下去吧,在我俯身趴進去的時候,時空彷彿凝結,我相信教徒在這幾秒鐘的時間對於如此貼近神一定是感動萬分,我在那幾秒的時間思考了到底要不要親下去這個問題,畢竟前面的老人都有親,綜合了衛生以及腰間骨不好使的因素,最後我只做了個樣子而已....就當我要起身之時,老膝給了我旅途來最無言的抗議,我竟然要用手撐一下才能起來,只差沒有叫後面的兩個旅伴扶我Orz






巴勒斯坦目前主要是由West Bank西岸區以及砲火連天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所組成。West Bank指的是約旦河以西這塊土地,而前兩個月備受國際爭議的以巴衝突則是發生在加薩走廊地區,也因為如此,我們在行前大幅下修了在以色列停留的範圍以及時間。巴勒斯坦跟以色列這剪不斷理更亂的關係,再加上山姆大叔的介入,歹戲是要拖棚的啊!
伯利恆位在巴勒斯坦西岸區,與耶路撒冷為鄰;以色列絕對不是敦親睦鄰的好榜樣,他在鄰國間豎起總長超過700公里的高牆,端看你的資料來源是誰是什麼,有人說他是隔離牆、反恐牆、維安柵欄,當地計程車司機告訴我這個叫做 peace wall。我們從聖誕教堂費了好一番功夫,最後還是搭了計程車才找到了牆,許多塗鴉跟文字絕對絕對值得一訪。在路邊小店報名了有點小貴的塗鴉尋覓團(50NIS/3人/30mins),就當作是振興巴國經濟好了,司機兼導遊長得像巴勒斯坦版的馮迪索但是肚子超大,車子還有改裝音響給我放超大聲耳朵會壞掉的阿拉伯電音,耶路撒冷都聽得超清楚吧;一路還看了英國著名藝術家Bansky的塗鴉、艾達難民營Aida Camp裡的巨型壁畫。










Make Hummus (阿拉伯的常見食物: 鷹嘴豆泥), Not Walls






肥版馮迪索最後載我們回到公車站,我們搭了原路公車返回耶路撒冷。途經檢查哨,又是所有人的下車被以色列大兵一個個檢查,車上除了我們三個觀光客,就剩我後面兩個操著美國口音的年輕人;以色列大兵帶著長槍不一會兒就上車要求我們拿出護照,我後面的美國人,不虧是從跟以色列超麻吉的米國來的,其中一個人沒有帶護照,照理來說應該要把他抓回去檢查哨審問個幾小時,排除他是間諜還是恐怖分子才能讓他回家 : "你從美國哪裡來"、"我家在內華達州"、"內華達?那你們可以合法賭博囉"、"是啊...."....(幾分鐘的閒談過去)...."老兄,你下次要記得帶護照,不然我們可是會把你的日子搞得很慘的,這次就算了";我如果沒帶小綠護照,跟他講我從台北來的,應該早就被抓起來哭哭了吧。


回到耶路撒冷,順道加碼參觀了位在公車站附近的花園墓,這也是另外一個傳說中耶穌的葬身所在,許多情境都跟聖經中的故事吻合,比如說下圖的骷顱山可能是耶穌受難的採石場,而下下下圖的石窟也符合聖經中對耶穌墳墓的所有描述,花園內有許多團體各自在進行著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儀式。





這是在耶路撒冷的最後一個晚上了,我們回到第一晚那家我們很滿意的人氣餐廳,點了以色列版的獅子頭、酸辣炸魚條、以色列版炸春捲,整體表現都偏鹹但是我們依然吃得很滿足,但是可能不夠飽足所以覺得250NIS有點貴了,是不是應該再回去跟昨天的熱情老闆點個捲餅來填滿哩~呼~入夜的涼風有點凍,還是回青年旅館洗洗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