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第四天:上]石碑的計謀-----羊卓雍措 Yamdrok Lake



今天開始了西藏拉車之旅,我們沿著雅魯藏布江 Yarlung Tsanpo往西前進;在藏語中'雅魯'意指天上來、'藏布'是河水的意思,也就是天上來的江水;他發源於西藏西南邊,貼著南邊的喜馬拉雅山脈 西向東橫貫西藏,然後在最東邊繞過喜馬拉雅山脈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峽谷後,往南進入印度與孟加拉跟恆河相遇。
強國人士計畫興建比三峽大壩還要大五倍的雅魯藏布江大壩,此舉將引響他的鄰居數億人民的生活,新聞還說此一神秘工程已徹底掐住印度喉嚨...嘖嘖嘖...但是百度新聞說距離很遠不會有影響...嘖嘖嘖...



五媽抖發現 ! 背後回眸比耶 實在一絕 !






從拉薩離開兩個多小時後,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海拔已來到4000多,多多少我不知道,因為地標石碑被藏獒四大天王擋著,相機一舉起來,牠的主人就會跟你伸手要20Y。我只能跟狗仔一樣,相機單手拿在手上假裝一派輕鬆,然後偷偷按快門.....所以休息站舉目望出去的景象 想拍照都是要錢的,從小被注射生長激素然後還要戴著假髮項圈的藏獒、還有被打扮花枝招展的小山羊跟氂牛...牠們被主人放在休息站裡任何一個你想拍出去的角度中,只要你畫面構圖中出現他家的動物,馬上跟你要錢,你想跟獒犬借過主人還罵你妨礙他做生意呢~實在豪~賤啊







終於,我們在中午前抵達沒有藏獒環繞的羊湖石碑。又稱羊湖的羊卓雍措 Yamdrok Lake,藏語中,羊卓是上面牧場的意思、雍是碧玉、措是湖,意即上面牧場的碧玉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傳說中龍女的化身以及女護法神的駐地。從高空看她如珊瑚枝一樣,是冰川作用所形成的高原堰塞湖,湖岸曲折糾錯,從任何一個角度都無法看到她全貌。我們在湖邊嚐了口湖水,是微微鹹的水(?),一度嚇到吃手以為是停車場旁的公廁導致.....喜馬拉雅山北麓少雨乾旱,人家其實是個內陸微鹹水湖啦 (句點 )








來到湖邊,另外一個看似無害的石碑出現了,習慣動作相機舉起喀擦一聲...一名男子隨即朝我走來

'拍照要給錢的 ! 10塊~' (朝我伸手)
'這樣拍也要錢 ?!'

(以防有讀者以為我是下圖中母子的其中一人,我不是好嗎...我只是路過拍石頭的路人)
(男子指指遠處,大約下圖 畫面外兩公尺處,地上有個跟背景色調完全融入,用A4瓦楞紙板手寫的幾個歪扭大字---'石碑拍照10Y')
( 欸欸欸,通常這樣寫的意思不是說,你站在石頭旁邊然後他們用傻瓜相機幫你拍一張,然後跟你要10Y的商業行為嗎 ?!.......當下景色如此宜人,我實在不想與他浪費唇舌)

'可是我身上沒錢'
'微信支付、支付寶也行~'
'我是外國人'
(然後我就頭也不回的走掉了...男子在我背後咕噥了幾聲...)
(我其實還想拍他手寫的瓦楞紙板,但是怕被他發現...剛應該跟他說我不識字的)






除了石碑,湖邊一排盛裝打扮的氂牛也是拍照熱點...小心取景是重點,氂牛飼主各個磨刀霍霍......古天熱說,前陣子還流行一個photobomb的要錢手法,你在湖邊擺好POSE來個紀念照,然後一旁穿著傳統服飾供遊客付費拍照的人,在你準備拍下去的剎那出現在你的照片中,然後就跟你要錢了....所以我在湖邊超謹慎,請人幫我拍照,還特別挑金髮碧眼外國人呢




這麼美的景色,都不該被不太美的人性所破壞...所以在羊湖最後,我團精選的男女團員為各位帶來一首藏族歌曲,祝各位到哪出遊都有好興致.....天邊走來~走來一片片雲彩~~~~~(歌)







2 comments

  1. 風景好美,動物好倒楣的花俏,人・好賤(句點)

    嚇到吃手那裡,妳確定水沒有溫溫的?搞不好有人不進公廁就直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沒有冰冰,是因為中午太陽大 (句點)

      Delete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