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0

[第五天]高反來了-----珠峰大本營 Everest Base Camp-EBC



"凸肌切" 不會漢語的藏族小男孩,拿著團友給的巧克力笑得靦腆,句子中一句謝謝我有聽懂;我指指我的相機,他點點頭。

今天是瘋狂拉車12小時的日子
窗外是忙著青稞秋收的季節,牛羊還悠閒地在田埂水窪間嚼著僅剩不多的野草,再沒多久,牠們就只能在冰雪中被圈起來吃著脫粒完的青稞稈了。 農家樂的田野風光一晃眼就是五個小時還算愜意,下午時段留給在沙漠地帶一路顛簸的砂石路,一顛就是三小時 (好在我去年肯亞有練過),但是真讓人吃不消的是塵土飛揚SPA套餐......要知道,因為今天晚上不能洗澡,虧我昨天晚上還洗得特別有誠意,結果路程還沒一半已經沙土敷臉敷好敷滿了。而且,一天有四季的西藏,白天艷陽高照時,我們都是短袖配備,一旦車輛經過狂沙襲來,我們的開車師傅 (他是河南人,長得很像林義傑,姑且稱他為河南林義傑) 便會將窗戶關起,車內頓時改為密閉式桑拿啊~密不透風,但又不得不戴上口罩阻隔空氣中的飛塵,只是高海拔氧氣稀薄又超熱....人生好難 











小巴在生還爛路後,被診斷輪胎插進了兩根釘子...義傑哥先去修車,古天熱跑去吃午餐,我團一群人則在加油站周遭閒晃、曬太陽伸展筋骨;一輛警車經過,警察對著我們大吼"不要在外溜搭,快回到車上去 ! "...我們沒車可回啊~歪腰~於是只好躲進加油站商店,克制著自己再為泡麵庫存進貨的慾望。

越靠近珠峰,就代表我們離中國邊境越近了。充滿荷槍實彈軍人的白壩邊防檢查站,所有旅客都需下車登記,想當然...有登記就有排隊、有排隊就有插隊,但是我團有當地人代表古天熱跟義傑哥,繞過人龍,我團瞬間就登記完成 ! 
從國家公園入口到營地還有2.5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髮夾彎連綿好幾公里,好在義傑哥開車很穩很慢,本團本次記錄零暈車零嘔吐啊~我在公園入口還是開喜婆婆的夏天裝扮,到了海拔5213M的加烏拉山口,加了件帽T,放眼望過去全世界最高的五座8000M以上的山峰,全被白雲遮住了山頭,中間那位標高8844M的完全深在雲中不知處啊 ~ 再開2小時,前進營地前的最後一個檢查哨站,一名警察在我們車門口唱名確定身分,關門前叫我們趕緊穿上外套,山上風大!是來自喜馬拉雅的暖男公安啊~










N彎N拐後,他突然就出現在車窗外。這樣佇立在我們面前---珠穆朗瑪峰、聖母峰 (珠穆 即藏語'女神'的意思)、Mount Everest;剛在山口望見的一片雲霧繚繞現在已是晴空萬里,所有禦寒保暖的傢伙出動還是覺得寒風刺骨,我的手指為了拍照而凍到發痛,最後連按下快門都覺得吃力;排隊要跟海拔標高的石碑照相的人龍長得不可思議,我在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郵局寄了幾張不知道收不收得到的明信片出去,在郵局上班的女孩一臉厭世,如果沒收到....也不用意外就是。
(後記:結果明信片奇蹟似地有收到,反而在拉薩郵政局投郵筒的始終下落不明)








太陽西下,山谷間的風吹得更狂了,我們回到自己的帳篷,古天熱幫我們喬到一間剛好是八人的小帳篷才不用跟別團合拼大帳篷,帳棚主人在房間中央用髦牛大便生火煮水,溫度熱烘烘到令人頭暈的程度了;此時高反已經悄悄爬上一名團友,他頭痛欲裂,一顆普拿疼絲毫無法紓緩,還神智不清地誤觸了煙囪當場燙傷,好在這裡的常溫水就是冰水了,泡著減緩些傷害 (順便轉移對頭痛的注意力?)
我們一人付了5Y的熱水費,各自用泡麵庫存解決了晚餐,因為人人都怕半夜要起來上廁所,沒人敢喝一口湯。在狂風中野放+刷牙後,一群人回到帳篷趕明信片進度,古天熱與他的藏人朋友開心的吃著水煮羊肉和糌粑配二鍋頭,對比著我們的文靜以及傷病,他們似乎也太開心了一點。睡覺時間,大家各自拿出自備的睡袋、瑜珈墊、毛毯...等物,我呢~什麼都沒帶~而且我因為比較不怕冷,所以睡在離火爐較遠的外圈 (帳篷主人入夜後就沒再添加牛大便,火熄後用餘燼保溫...所以越晚越不暖),微感冒但是六天沒洗頭(對...這形容詞跟主題無關,但是我還是想加這句)的團友睡在我旁邊讓他可以比較靠近火爐;我用自己的大外套隔著帳篷原本就有的厚重毯子、用自己的圍巾包著枕頭,肚子貼了暖暖包....反正我也很髒啊~我這樣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