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第二天:下] 強國媽抖我最美 -----拉薩 Lhasa



吃飽我們一行人步行至大昭寺 Jokhang,大昭寺是全西藏地位最重要的寺廟,藏人多有從各地五體投地跪拜步行至拉薩朝拜的傳統,便是來到這大昭寺。
據說全世界只有三尊釋迦牟尼的等身像,而這裡的鎮寺之寶就是12歲的釋迦牟尼等身像,文成公主嫁來吐蕃的陪嫁;吐蕃國王的另一位老婆尼泊爾公主帶來的8歲等身像,已毀於文革期間。藏人有"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之說,文成公主當初選了這個地方建寺,其實是個湖泊,當時靠著山羊馱沙土把湖泊填平得以建寺;拉薩Lasa之名源於Rasa,Ra指山羊 Sa指土地,後來才改名為Lasa,La即佛的意思。





原本以為拉薩的乞討者因為香火鼎盛所以生意興隆,一堆拿著一疊厚厚鈔票(五角or一角)的人在門口徘徊口中碎念著我聽不懂的藏語,原來他們都是在給香客換零錢的小販,寺廟內每個角落都是香客供奉的香油錢,和尚們還提供找零的服務,看著他們穿著袈裟數著鈔票把錢熟練地綑成一綑綑,我相信不久以後他們就可以微信支付香油錢了 ! 
當然除了人民幣以外,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外國貨幣,比如說咱們的新台幣100元跟人民幣就長得有點像,混在一堆人民幣100塊裡面完美偽裝,"中華民國"四字從邊緣浮出....科科....西藏古天樂發現了事有蹊俏,他誤以為是假鈔

'所以這是台灣的錢?!'
'恩哼~新台幣長這樣...你看上面寫 中 華 民 國 '
'那你們的鈔票上面沒有毛澤東 ?!'
'沒有喔~我們是孫中山'

接著團友們就向他進行了'誰是孫中山'的英文解說...大家都好優秀啊~
除了香油錢以外,也多會看到藏民拿著一桶桶的熱水瓶,裡面裝的其實是酥油,給寺廟裡大大小小的酥油燈加油,也是祈福方式的一種;只是密閉的寺廟空間跟高海拔的稀薄空氣,燃燒酥油的味道很容易讓人頭昏腦脹,千萬要注意呦








接著來到大昭寺的二樓,金頂金光閃閃是觀光客們殺底片的好去處,我也拍了好幾張呢~真喜番強國人民出遊盛裝打扮的樣子,是我這種邋遢背包客所望塵莫及...尤其他們的拍照POSE,喔呵呵~好喜番~害我一直拍一直拍,其他強國人拿著相機在一旁不耐煩地等待這阿姨趕快連拍完成,一整排強國媽抖蓄勢待發要衝上去擺POSE勒,只有我....忠實的一日粉絲,幫他默默地記錄這一切。(─‿─)










圍繞在大昭寺周圍的是拉薩著名的八廓街 Barkhor,進香團聚集的地方絕對是文明起源最熱鬧的地方,各式商店觀光感十足我們迅速繞了一圈也算是到此一遊了。晚餐吃了一家尼泊爾餐廳,炸羊排烤牛肉跟咖哩表現普通,重點是我點了一杯酥油茶給團友們試試,我在15年前遊絲路的時候就已經喝過這嚇人的租咪,鹹鹹的奶茶上面飄著一層沒在客氣的酥油~呼~第一次嘗試的團友們 反應一個比一個誇張,只差沒真的嘔吐......好可惜我沒拍到大家的表情。各位有機會造訪邊疆地區,一定不要忘記喝上一杯酥油茶防高反喔 ^.<








6 comments

  1. 一柱擎天那個像100支長傘疊在一起的東西是什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怎麼不問我小朋友的開襠褲,虧我連放三張

      Delete
    2. 那是我說出來你會"喔"的柱子


      好啦 它是經幡柱,用經幡包住的柱子,可以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那類

      Delete
    3. 妳沒說我還真沒注意到開襠褲!那個檔比我昨天看到一個西裝男屁股那裡褲子破的洞還小,是要我怎麼注意到!?

      然後,關於柱子:喔

      Delete
  2. 15年前絲路酥油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你也有喝吧 還是你那時候在烙塞

      Delete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