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5

[第三天] 一生必朝聖一次----- 伊勢 Ise


日本人的心靈故鄉 - 伊勢神宮 Ise Jingu,是日本人一生至少要去朝聖一次的地方。有分內外兩宮,兩者相距一段距離,先參訪外宮再內宮,才是有禮貌的參拜順序。內宮的祭神是 天照大御神,日本神話的太陽神、日本皇室的祖神、全國人民的總神;而外宮的祭神是 豐受大御神,掌管天照大御神飲食的守護神。




兩邊的正宮是採 唯一神明造,除了伊勢神宮之外,全國其他任何神社都禁止採用這種建築規格。這樣的建築風格源自古時候的糧倉,100%使用產自日本的檜木,而且必須是未經油漆或是雕刻的素木,屋頂鋪設茅草。也因為這樣的純木建築,通常只能維持數十年,所以每20年正宮就必須遷宮一次重新蓋一座一模一樣的正宮;神明就在相鄰的兩隔壁左右輪流搬家,這樣的傳統從西元七世紀就開始,至今已經在同個地方輪流複製1300多年囉。




宇治橋(內宮),劃分人間與神域的界線。


雖然日本自古就是靠左行,由於武士佩刀戴在左身,若是靠右行,武士刀一相碰就要決鬥了,只是隨便出門溜搭不就要莫名決鬥好幾回。御手洗的位置其實決定神社是靠左行或是靠右行的關鍵,五十鈴川御手洗場 (內宮),在右手邊所以內宮靠右行;外宮的手水舍在左邊所以靠左行。中間是給神明走的,凡人請走兩側!






有香客聚集的地方必定有美食吧~內宮前的 托福橫丁Okage Yokocho,是江戶時代就開始的傳統建築群。伊勢烏龍麵跟赤福是MUST TRY !






Udon-ya Fukusuke是伊勢烏龍麵的老店。首選的手打伊勢烏龍麵已經完售,我們點了月見跟松阪牛;伊勢烏龍麵的特色是口感軟綿的粗麵條,跟大家印象中嚼感硬Q的讚岐烏龍麵是完全不一樣的食感,這是古時候為了長途跋涉的朝聖者可以輕鬆消化而特別設計、搭配黑嚕嚕醬油,呼嚕嚕吞下真是很療癒。






壓軸的赤福 Akafuku honten,是我們在三重縣各地都會看到日本旅客人手一袋的東西,古時候來朝聖的旅人一定會買的點心一直延續到現代南來北往也不能錯過的伴手。招牌赤福餅,就是反過來的大福,外層紅豆沙內心麻糬,是台灣標準也不會覺得過甜的日式果子;內用附上一杯伊勢茶,望著五十鈴川...這樣收尾伊勢神宮恰到好處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偽背包客 FAKE BackPacker
Maira Gall